压力应对与员工帮助计划(EAP)

        EAP就是员工帮助计划。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EAP)是组织为帮助员工及其家属解决职业心理健康问题,由组织出资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服务项目。发达国家多年实践证明,员工帮助计划是解决职业心理健康问题的最优方案。至2000年为止,财富500强企业中80%的企业为员工提供EAP。

        发达国家多年来实施的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 EAP),已被证明能够有效地改善企业员工的心理素质,并提高企业的效益。EAP是由组织利用自身资源或者外部专业机构的力量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与支持项目。本系统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的诊断、建议和对员工及其直属亲人提供的专业指导、培训和多种形式的咨询,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在组织中的工作绩效。 一方面为员工提供心理帮助,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寻找管理盲点,使员工和企业达到双赢,最终帮助企业提高效率、获得更大利润。

        现代管理的人性化回归是人本管理的最终诠释,以员工尊严、员工追求、员工发展、员工情感为出发点的管理,其本质特征就是考虑到每位员工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员工的行为表现无不受其心理与内在感受的支配,企业员工心理管理就是通过科学地测量和分析,准确地了解和把握不同员工在不同时期的心理状态,正确地进行人力的配置和优化,更重要的是解决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而带来的一系列员工心理问题,帮助员工缓解心理压力,促进员工心理健康,从而最终保证员工的工作绩效。
上一篇:人才测评与选拔咨询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