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落后

智力落后也就是弱智、智力低下、智力残疾、智力障碍等。在医学上,往往称这种现象为精神发育迟滞、脑发育迟缓、脑发育不全等。

 

通俗地说,凡是智力水平落后于同龄儿童的儿童就是智力落后儿童或弱智儿童。根据智力程度的分布来看,这部分人属于低于正常的智力这一端的人。

 

    从科学意义上来说,智力落后的概念可就不这么简单了。目前常用的概念包括三个方面:

1)智力功能低下,在智力侧验上,智商低于70

2)社会适应不良。不能一个人在学校上学,年龄大一点,不能在社会上工作。

3)智力功能低下的现象在发育阶段巳经出现了。发育阶段指的是18岁以前。

 

以下是我国对于智力残疾的定义:

 

“智力残疾,是指人的智力明显低于一般人的水平,并显示适应行为的障碍。 智力残疾包括:在智力发育期内(18岁之前),由于各种有害因素导致的精神发育不全或智力迟缓;智力发育成熟以后,由于各种有害因素导致的智力损害或老年期的智力明显衰退。”

 

把一个儿童判断为智力落后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必须十分慎重,必须用专业的智力量表来测定,目前我国用来测定智力落后儿童的量表为韦氏儿童智力量表(WISC,中国常模第四版),能跟有效的测量出一个儿童的智力水平如何,是否属于智力落后。

 

智力落后儿童的智力落后表现,除极重度的儿童样样都落后外,许多智力落后儿童在不同行为领域的表现有时也不完全一致。比如一个5岁的智力落后儿童,他可能在语言领域里是重度落后,像个1岁的孩子一样,只会叫爸爸妈妈,说三五个字,而在社会行为方面问题却不大,还会帮妈妈把水果盘端出来给客人吃水果;一个6岁的智力落后儿童说话基本没有问题,但是不认识颜色,分不清圆形和椭圆形、长方形和正方形,更不懂数的概念;一个3岁的智力落后孩子走路不稳、不会说话,但自己会用勺吃饭,大小便会表示等。在对这些儿童进行教育训练时,必须先了解每一个儿童的能力和缺陷所在,才能使教育训练有针对性,取得良好效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智力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