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低智商者自杀率是高智商者的2倍多

        一项大规模的自杀研究报告显示,低智商者的自杀率是高智商者的两到三倍。

  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的流行病理学家拉斯穆森和他的两位同事,对近100万名瑞典男子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者们对被试者的智商进行了测量,调查的期限从被试18岁服兵役起直到他们44岁为止,在这期间,一共有2811人自杀。而自杀者最多的是那些在智商测验中逻辑部分得分最低的男子。

  智商何以会影响到自杀率?研究者们提出了几种解释。拉斯穆森列举了其中一种:低智商可能意味着不善于在出现危机后正确地应对,因而低智商也许和心理疾病有某种关联。研究人员排除了那些患有忧郁症和精神分裂的新兵,因此得出的结论可以证明低智商者更易于在未来患上忧郁症和其他心理疾病。

  该研究还揭示:智商、自杀率以及教育之间存在某种复杂关系。只受过初等教育的低智商者并不比高智商并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士自杀率高。不过受过高等教育的低智商者却是自杀的高危人群。而那些有着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的低智商者更是最易于自杀的人士。

  拉斯穆森解释道:“如果一个人无法满足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的期盼,他就难免会陷于绝望。”

  阿兰·伯曼是美国自杀学研究协会的负责人。他认为将自杀与智商本身相联系仍然需要更多证据。这项研究只局限于44岁以内这个年龄段,因而影响了它的准确性。但伯曼认为,这项大规模研究仍然是有意义的。“它足以引起有关人士的注意,并促使它们采取措施预防自杀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