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利婴幼儿发展量表

贝利婴幼儿发展量表

贝利婴幼儿发展量表(Bayley Scales of Infant and Toddler Development, 简称BSID) 是在美国常用的测量婴幼儿能力发展的专业性心理学量表。它是由美国心理学家Nancy Bayley历经数十年的努力,综合了格赛尔婴幼儿发展量表等量表的优点, 对数千名婴幼儿进行测验, 所研究得出的一套评定婴幼儿行为发展的心理学测量工具, 具有完整的信度和效度的检验与许多国家修订的各国自己的BSID常模, 是国际通用的婴幼儿发展量表之一。

在过去,致力于婴幼儿发展研究的临床医生或者研究学者都依赖于贝利发展量表的评估。而如今,修订的Bayley第三版(Bayley-III)一经问世,已经受到专业人士与学界的广泛使用。贝利-III能够对从出生到42个月的婴幼儿的各项能力发展进行最全面的评估。在当前的评估领域(认知、语言、运动)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社会情绪以及适应性行为的评估,同时又参照近年婴幼儿的综合研究,形成最新的评估常模。而其中新增的进阶筛查量表与家长育儿指南更是为使用者带来了便利。

贝利-III对于婴幼儿的发展评估主要分为五大领域:认知(cognitive scale)、语言(language scale)、动作(motor scale)、社会性情绪(social-emotional scale)、适应性行为(adaptive behavior scale)。其中认知、语言、动作分量表为专业人员对婴幼儿的行为观察进行评估,社会性情绪和适应性行为则根据家长填写的问卷进行反馈。而这五个领域亦是目前三大学会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美国心理协会),AERA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美国教育研究协会),NCME National Council on Measurement in Education,美国国家教育测量委员会)所公认的婴幼儿发展评估最为全面的五大领域。

其中,贝利- III的观察指标对于年龄的标准划分非常细化,并详细地分成了17个婴幼儿月龄段。这样的好处在于对于孩子在婴幼儿时期每个年龄阶段的发展都能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评估诊断。在五大领域方面,认知(Cognitive)板块通过对幼儿进行颜色匹配、视触探索、客体拼会方面的评估,考察其对周围世界的思考、反应与学习能力。主要包含10个维度:感知觉发展、探索与操作、客体关联性、概念建立、记忆力、习惯、视力、视觉偏好、客体永久性,以及认知加工的其他方面。语言(Language)板块分为表达与理解。通过语言表达的评估,我们可以清清晰地了解幼儿在交流过程中对于语音语调、手势、词汇等运用的情况。而语言理解则是评估幼儿对语音的识别能力,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理解相应的词汇与指令。身体动作(Motor)板块分为粗大动作与精细动作。粗大动作评估幼儿对自身身体的控制能力。包括静态定位(头部控制、坐、站);动态运动,包括运动(爬行、走、跑、跳、上下楼梯),运动质量(站立、走、踢等时的身体协调),平衡以及运动规划;包括知觉-运动整合(例如姿势模仿)。精细动作则是评估幼儿控制小肌肉的能力,包括抓握、手眼协调等。社会性情绪(Social-emotional)板块主要评估四个方面:早期社会性情绪发展能力,社会性与情绪健康,早期人际交往模式,检测社会性情绪能力发展的缺陷。 适应行为(Adaptive behavior)板块通过家长及主要照料者填写评估问卷,从而了解幼儿适应日常生活的各项能力,此版块主要包含10个维度:人际交流、社区应用、生活技能、居家能力、健康安全、休闲娱乐、自理能力、自我管理、社会交往、身体机能。

Bayley婴幼儿发展量表作为国际通用的婴幼儿发展量表之一,不仅是一套可靠的婴幼儿发展的临床诊断和科研工具, 而且是一种婴幼儿行为发展的跨文化研究手段。每一个幼儿都值得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铭刻成长的印记,每一个幼儿都值得拥有机会去发现他们最全面的潜能,而Bayley-III婴幼儿评估工具能让其成为可能。你可以全面了解每一个幼儿,还可以及时干预孩子早期问题行为,让每一个孩子有拥有良性成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