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媒体信息正侵蚀儿童身体健康

美联社芝加哥消息二月份美国《儿科学》上的四项研究反映,负面的媒体信息正在侵蚀儿童的身体健康。许多儿童因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负面媒体信息而跟随着潮流,不顾自身的健康。这个问题越来越引起重视。

 

第一项研究表明,受父母和传媒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儿童和青少年正在为自己的体重而焦虑,他们渴望拥有模特儿般纤瘦的身材,又或者拥有健身者的一身古铜色皮肤。第二项研究发现,在小至5岁的女孩身上,也能观察到超重和低自信心的关系;第三项研究发现,进餐时间看电视容易使孩子们养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第四项研究发现,美国训练儿科医生的项目,教授负面传媒信息对儿童的影响的不到三分之一。

 

第一项研究由美国波士顿顿布莱翰姆和妇女医院进行,研究人员从19961997年对12057名年龄9-14岁的儿童的问卷调查中发现,即使是没有超重的儿童,他们也很关心自己的体重问题。9%的女孩和4%的男孩极度关心体重问题,体重增加了2磅(接近一公斤)就焦虑不已;另有6%的女孩和2%的男孩在研究期间对自己的体重高度敏感;长期节食较为罕见,在研究初期只有2%的女孩和1%的男孩,但是到了1997年这一数字翻了一番。

 

在大众传媒的影响下,女孩子们形成了"不切实际的瘦弱体形"的错误观念。研究人员警告说,传媒在塑造男性体形方面也传达了类似的不良信息,使得男孩子们易于受此影响而过份关注自己的体重。父母是节食者或者其体形瘦弱会极大地影响孩子。此外,花费大量时间效仿传媒影星形像的青少年们更倾向于长期节食,并极度关心自己的体重问题。

 

第二项研究由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进行。研究显示,即使是年纪很小的儿童也意识到社会对瘦身的定位。研究人员调查了1975岁儿童,其中包括48名超重儿,结果发现,超重儿童明显比正常儿童缺乏自信心。这些女孩可能会有早期节食的倾向,而这会妨碍她们的生长发育。父母不应该忽略孩子的体重问题,他们应该避免负面信息对孩子的影响,并积极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

 

在塔夫兹大学营养、科学与政策学院进行的第三项研究显示,其中一个解决措施也许就是在进餐时关掉电视机。该研究发现,习惯了在进餐时看电视的家庭中的孩子往往进食更多高盐份的食物和碳酸饮料,而他们较少吃水果和蔬菜。参加这项调查的是华盛顿特区中小孩平均年龄为10岁的91个家庭。研究还发现,电视广告和节目在如何制定日常菜谱方面提倡一种不切实际的观点,其它诸如父母的教育水平等因素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