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头部外伤不可忽视

  生活中,跌跌撞撞的事时有发生,头部外伤是常见的。人的头颅是一硬骨壳,其中包装着极其重要的器官——脑。而头颅外伤最重要而又最危险的就是颅内出血了。

 

  有学者对 700多名头颅受伤,而当时没有神态改变的所谓“轻伤”的儿童,进行了追踪观察,结果有13%发现以后的颅内血肿或颅骨骨折,有的还需要开颅手术治疗。

 

  为了防止发生不愉快的事情,除医生要有充分的认识外,家长亦应对受伤孩子进行简单的检查和观察。

 

  凡孩子头部着地跌倒或被硬物碰撞头颅,即使当时无任何症状,亦应让其安静休息,并注意观察。观察最少要24小时,若达48小时更为安全。

 

  注意用于详细地检查孩子的头颅骨板,头皮隆起的包包一般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用手摸清是否有局部的骨板凹陷。若有的,意味着颅骨受外力冲撞而破裂或下陷,将有可能刺伤其下的脑膜或脑实质,要及时送医院进一步观察或检查。

 

  注意观察孩子外伤后的精神状态和活动,当出现与平时不一样的变化,例如出奇地安静、呆滞而不愿动、对周围事物反应迟钝或冷漠等,则可能有脑实质性损伤。

 

  外伤以后出现呕吐,是一个危险信号,可能是颅内出血所引起的颅内高压所致,须立即送急诊检查,切莫拖延。如果真是颅内高压,病孩可在几十分钟内发生昏迷。并有生命危险。

 

  注意观察孩子的四肢活动是否对称,若发现某一侧肢体活动不灵,或不能活动,这种情况可能是在头颅受伤的同时,肢体受到损伤,否则这一症状的出现是头颅外伤的严重表现,而且往往是后期出现的症状。

 

  总之,关心您的孩子,要重视儿童头部外伤,切莫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