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模

       以韦氏儿童智力测验为例,进行测试的儿童单独测试所得到的原始分数,需要与一个参照的标准做比较,才能对其所得的分数作有意义的推论。为了使他的原始分数有意义,同时为了使不同的原始分数之间可以比较,在编制测验时必须建立解释原始分数的参照标准。这种作为参照标准的分数分布就是常模(norm)。

 

常模参照性解释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测验分数和与之比较的参照群体的合适性,换句话说就是拿美国版的韦氏儿童智力测验的常模来为中国儿童测验所得分数做解释是不合适的,因为美国和中国的儿童所受的教育方法、生活习惯乃至于所处的文化背景都不同,无法把他们归为同一个参照群体,因而在引进韦氏儿童智力量表时,就必须进行符合我国儿童情况的常模编制。(目前已完成,香港儿童常模也在编制中)

 

使用常模需要注意的是常模应该建立在技术上完善的、有代表性的、科学的并足够大的样本的基础上,就是说仅仅用广州的儿童作为中国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的样本并不合适,因为我国的省市众多,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广州放在全国范围来说实在是太小了;另,建立在某个样本上的常模也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失去其合适性,一般的常模寿命为10年左右,如我们现今为9000后的儿童所编制的常模在若干年后可能就无法再用了,因为社会的发展会对儿童的各方面因素产生影响,这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80后有80后的问题,90后和00后也有属于他们的问题,那10后肯定会有,所以对于已经用了好几年的测验常模需要进行从新审阅,必要时要对测验题目进行修改,建立新的常模。
上一篇:什么是智力   下一篇:标准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