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智力

 

碱性食物 有益智力

 

近来,科学家发现,人体大脑体液的酸碱性与智商有关。体液在正常酸碱范围内,酸性偏高时智商低,碱性偏高时智商高。由于体液的酸碱性常常是通过饮食来调节的,因此科学家认为:改善饮食结构,多吃碱性食品,如含钾、钠、钙、镁等元素多的食品(水果、蔬菜、豆制品、乳制品、海带、碱性饮料等)可提高智力水平;而含磷、氯、硫磺等元素的食品一般为酸性食品,如肉类、谷物、油脂、酒类等不宜过多食用。需要指出的是,具有酸味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以橘子为例,它含有较丰富的钾,是碱性食品。

 

强制进食影响孩子智力

 

  在一些父母的头脑中,认为让孩子多吃饭,身体才能健康。为此,总是强迫孩子多吃饭,甚至连哄带吓让孩子多吃饭,其实这是育儿中的一大“误区”,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害的。

当孩子不进食时,作为父母应该想到,孩子是否身体不舒服,是否零食吃多了的关系,烧的饭菜是否合乎孩子的口味,近日活动量是否减少,是否食油脂食品和黏性食品过多而消化不良。从生理角度来讲,孩子有规律地进食,除了补充身体内的营养外.另一作用就是促进胃肠的蠕动,调节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如果孩子进食过量或频频进食,就会把人体内大量的血液调集到胃肠,因而使大脑血流量减少,大脑缺血引起头昏,必然影响大脑的发育。另一方面,饮食过量,引起支配胃肠道的植物神经过度兴奋,而其他支配语言、思维、记忆和想象的植物神经必然受到抑制,这样就会引起胃满不适、反酸嗳气等——系列症状,极易导致便秘,使粪便中的有毒物质排不出去,这些毒物随肠道血管进入大脑,刺激和损害中枢神经而影响智力的发育。所以,父母不要强迫孩子进食,要根据具体情况,调理好孩子的饮食,改善孩子的口味和进食习惯,使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全面地健康以展。

 

当心饮食影响智力

 

人的聪明才智固然与先天禀赋的遗传有关,但是营养与环境因素的影响也很大,因为营养物质是人的智力与脑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为使人们具备一个聪颖的头脑,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健脑益智的食物必有好处,同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不容忽视。

 

饱食:人进食时,消化道血管扩张,周身血液集中在胃肠道,以至脑部缺血缺氧。如果吃得过饱,容易造成脑不长时间缺血,从而不利于大脑的发育。

 

节食:虽然说吃得太饱会导致大脑早衰,但是并不意味着吃得越少越好,大脑和智力的发育需要全面的营养。蛋白质、核酸、磷脂和卵磷脂的缺乏会使脑细胞数减少,脑体积变小,神经胶质细胞、神经纤维发育差,造成智力发育迟缓。

 

素食:有的人荤食不沾口,导致脂肪摄入减少。占脑细胞成分60%的不饱和脂肪酸人体不能合成,需经食物补充,特别是鱼类富含的多味不饱和脂肪酸肝二磷刘烯酸,是人脑中含量最高的脂肪酸,它关系到脑细胞的生长与正常生理功能的维护。鱼贝类富含的牛黄酸,对脑神经的发育有重要作用。因此,荤素兼顾的饮食不但是儿童健康发育的重要条件,也是成年人的饮食原则。

 

炸食:在烹饪中经受高温焦化,不仅可使蛋白质变性,失去生物活性作用,而且还可转化成致突变物质。容易使细胞退化,因此不宜长期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