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放弃落后儿童

  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并不单纯是记忆力降低的儿童。这些儿童的思维,处于一种受抑制的“僵化”状态。

 

  造成儿童发展上有偏差的最有害因素,就是不健康的、经常发生冲突的家庭关系。在这种家庭里,儿童智力落后的特征起初并不明显,但是很快就会变得十分突出。其次,家庭智力生活的局限性和家庭情感生活的贫乏

,也是儿童智力落后的原因之一。我调查过几个不幸儿童,他们的母亲在跟孩子的交往中,所使用的语言里总共只有二三百个词汇。而这些孩子从来没有对任何事情表现过惊奇、赞叹和欢乐。

 

  最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儿童在出生后的最初两三年里没有受到完满的母亲教育。但是,这些孩子进到学校里来了,我们的最主要任务就是:不要对学习落后的孩子进行不适当的教学。

 

  在课堂学习中,我们从来不要求这些孩子记住什么,只有在他取得了进步的时候,才给他打分数。我们还上一种专门的“思维课”,带领孩子到自然中去,让他们在新的发现面前感到惊奇和赞赏。从认知自然界开始,让孩子的记忆力变得越来越好。我们还让孩子们听故事和自己编故事,这样孩子们的大脑不仅存储信息,也“输出”信息。此外,创造性的手工劳动也是促进这些孩子发展的重要手段。

 

  所有这一切工作都要求我们特别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应当让一个不幸的、被不良环境造成艰难境遇的孩子知道他是一个能力低、智力差的人。教育这样的儿童,应当比教育正常儿童百倍地细致、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