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智商比女人高?


  英国心理学家拉什顿被指性别歧视———

  ■专家简介

  英国心理学家菲利普·拉什顿

  一直备受争议的英国心理学家菲利普·拉什顿最近又发表了一个颠覆人们一直认同的男女智商一样的传统观念的测试结果。在他和另一名心理学家共同做的测试中,他们得出了男人智商平均比女人高3.63分的结论。这一结果一经发表立即引发了广泛的争议。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就这一测试和它带来的争论采访了菲利普·拉什顿。

  智商测试:男人比女人在理解、创造和文字推理上更具优势

  拉什顿向本报记者介绍,他们在美国选取10万多名年龄在17至18岁之间的男女学生,并对他们进行智力测试,其中男性46000千人,女性5万6000人。这10万名测试者被分为7组,每组都根据他们家庭的收入、父母分别受教育的程度分为11个等级,并根据他们的个人教育水平分为14个等级。

  对他们使用的标准是美国高中升入大学的入学考试,“学术能力评估考试”(简称SAT)。在对阅读和数学测试的145项智力数据进行分析后,结果发现每一组不同水平中男人在理解复杂概念、创造力和文字推理能力方面,都比女人优胜,而智力的平均分数男人比女人高出3.63分。

  颠覆固有观念:拉什顿:一般的智力测试存在缺陷

  早先拉什顿所提出的种族间存在智商差异的观点已经遭到很多人白眼,认为他实际上是种族歧视。而此次这个惊人的结论,又要让他背上性别歧视的骂名。记者就这个情况,询问了拉什顿对性别智商差异的个人看法。他说,男人和女人的智商差异,事实上很久以前就有心理学家发现了,并不像人们说的100多年来都认为是一样。早在1904年,英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查尔斯·斯皮尔曼就提出了男女智商存在差异的观点。

  斯皮尔曼曾指出,在智商测试中,人们没有强调不同的指标,也就是说,在某些方面智商测试还存在不合逻辑的地方。通常的智力测试,如口语表达,数学推理,空间思维等等,拉什顿认为这些测试缺乏考虑其中的相关因素。他说:“比如‘空间’是和思维旋转能力以及反映速度的高低相关,而‘口头表达’和理解以及流利程度的高低相关。这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在这些因素中男女智力是否一样?”

  而在他的测试试验中,他就在阅读和数学测试的评估中进行了对理解复杂概念、创造力和文字推理能力等145项有关因素的分析。

  生理数据:男人比女人神经细胞多15%

  而对于男人为何比女人聪明,拉什顿表示这是因为,男人的大脑要比女性的稍大一些。这意味着男性大脑中神经细胞更多,能帮助他们有效获取信息。男人大脑比女性大也有早先的研究证明。拉什顿在对100名东亚的孩子大脑容量进行研究后发现,男孩在出生到7岁之间,大脑容量就比女孩多5立方厘米,而在青春期男孩儿的大脑容量也比女孩儿的大。

  拉什顿还说,1997年丹麦的一项研究证明男人比女人的神经细胞多15%。这也是让一些学者产生了男人大脑既然比女人大,是不是意味着男人更聪明的设想。

  但是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女孩子在学校中都是比男孩子学习更好,就这一点拉什顿也解释说:“在青春期晚期,女生比男生在学校成绩更好是因为女性发育较早,这掩饰了他们之间潜在的差异。”

  背景链接

  男女智商差异之争

  拉什顿虽然此次提出了新的研究结果又遭反对之声,但他并不是第一个提出男性更聪明的这个观点。2005年11月,英国学者保罗·欧文和理查德·林恩就撰文称“男性智商高于女性”。这篇论文一经刊登,立即引发激烈争论,有学者大骂这一结论“胡说八道且愚蠢至极”。
 
  他们研究的依据是从964年到2004年之间刊登于各种杂志上的智商研究数据,然后作出统计分析。欧文和林恩说,分析结果显示,高智商男性要多于女性。例如,在智商超过125的人群中,男性人数是女性的两倍,这一类人通常被视作“一流人才”;而智商155以上的男女比例为5.5∶1,这一类人通常被称为“天才”。他们将这一结论发表在了《英国心理学杂志》上。

  但他们的结论遭到了英国智商专家史蒂夫·布林克霍恩的激烈批驳,称他们的研究纯粹是胡说八道。并立刻在《自然》杂志上撰文批判,此时的《自然》杂志和《英国心理学杂志》也俨然站在了两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