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测验的用处

 

智力测验可用于不同场合,它不仅与教育有关,也与社会上许多问题有关。

 

    1)因材施教

 

为了知道某个学生的智力,以便对他的教育更有针对性,就必须做智力测验。现在在美国,入学、分班都要先做智力测验。如果一个人的智力有10分,就应该给他10分的教育,但,一个人的智力只有5分,你给他10分的教育,他就会痛苦不堪,天天叫嚷着不上学,反之,一个人的智力是10分,你只给他5分教育,那时间就会白白浪费。可见智力测验在教育领域内多么重要。

 

2)诊断低能和超常

 

在一个社会里,低能与超常儿童都是有的,如何将他们从人群中挑选出来以给予特殊的教育呢?这就需要作智力测验了,凡是低于一定智力水平(用智商表示)的儿童是智力落后儿童,凡是高于一定智力水平的儿童则为超常儿童,把这两部分儿童挑选出来,大部分正常儿童可以按普通教学方法进行,可使教育更顺利,而这两部分儿童给以适合千他们水平的教育,会更有利于他们潜在智力的发展。

 

3)智力测验与职业的选择

 

不同职业,需要不同智力水平的人来担任。比如选拔飞行员。当一名好飞行员需要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选拔了不具备这些心理能力的人当了飞行员,就回浪费培训的费用(一个飞行员的培养,需要和他这个人同等大小的一块金子的钱),对这个人本身也是痛苦的。所以在进行挑选时,除了政治考核、文化考核外,还要加以智力测验。

 

4)智力侧验与法律

 

犯罪与智力缺陷有关。美国心理学家推曼曾说:“自从智力测验应用后,发现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就是犯罪与智力缺陷的关系……至少有25%的罪犯(照美国的统计)是智力薄弱者。”许多研究也证明了这个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