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落后的形成因素

   形成智力落后的原因十分复杂,现在已经知道的就有二百多种,而这些原因只能说明一小部分较为严重的智力落后者的成因,绝大部分智力落后者的病因还不是非常清楚。

 

先天因素

 

先天因素指遗传因素或胎儿在母亲子宫内所碰到的一些“事情”或情况,它们对胎儿的发育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科学叫告诉我们,约有50%的受精卵在真正成为“胚胎”以前就死去了,极大部分死于染色体异常或其他畸形。有些受到过一些不良影响的胎儿即使侥幸存货下来,其体质、智力也会不正常,因此必须防止先天因素对个体发育的不良影响,即实行优生。

 

造成智力落后的先天因素主要可分以下几种:

 

(一)  遗传性疾病

 

遗传性疾病主要可以分为染色体异常和代谢性缺陷两大类。近二十多年来,由于医学遗传学的迅猛发展,被发现的遗传性疾愈来愈多,总数已接近3000种,其中大多会造成智力落后。另外,近亲结婚也可引起子代的遗传性疾病。

 

1.  染色体异常

 

由于某种偶然因素,或由于不良遗传,染色体会发生一些变化,因而形成遗传性疾病。

 

2.  代谢性异常

 

由于代谢异常,身体不能理由某些物质,这些人的大脑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几乎所有患者都成为智力落后者。

 

3.  近亲结婚

 

同样异常基因的叠加使到患病的可能增大。

 

(二)母孕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