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落后儿童需要理智的爱——对家长的谈话

   我是一名心理学家,我在智力落后这个领域已经工作了近25年了。

 

  由于我的学术活动几乎全是在这个领域进行的,所以我结识了许多残疾儿童的家长,和他们做了朋友。通过与他们密切和广泛的交往,我对他们的感受和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有时我们也谈到了爱。

 

  “你爱你的孩子吗?”我问一位母亲,她有一个患唐氏综合症的5岁小男孩,这孩子的智力水平是中度落后。

 

  “是啊!我很爱他”,她回答说。

 

  “你每天为他做些什么呢?”我继续问。

 

  “哦!我每天为他做许多事,我喂他饭,给他穿衣,我估计他要尿时,就把他放在便盆上去”,她说。

 

  “你爱你的孩子吗?”我问一位父亲,他有一个脑瘫的6岁女孩,这孩子的智力水平是轻度智力落后。

 

  “当然,我爱她。同时,我因为没有给她一个正常的脑子而有罪恶感。所以我尽我之所能,把所有的好东西都给她了。比如:高级营养食品、高价的玩具、漂亮的衣服等等。我觉得她有的东西愈多,她愈快活。”他说。

 

  “那么,你给她早期教育或训练了吗?”我继续问。

 

  “没有,她学习有很大困难,假如她因为学不会痛苦,我简直受不了。”他说着,眼睛里含着泪。

 

  ……

 

  够了。许多智力儿童的家长都有同样的想法和感受。

 

  是不是家长为他们的智力落后孩子做的事愈多,或者给他们的残疾孩子东西愈多,这些孩子就会愉快生活呢?不是,远远不是这样的。

 

  是的,家长应该给孩子爱,不管是正常孩子还是智力落后孩子,都应如此。但是,他们应该给孩子理智的爱,否则,孩子会被宠坏了。

 

  理智的爱应该包括以下成份:

 

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