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对智力落后儿童应有的态度

1)面对现实,不怨天尤人,不存侥幸:孩子智力发育迟缓,医学上也称精神发育迟滞,这是客观存在,是活生生的现实,并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能违背科学而相信迷信,怨天自责,自寻烦恼,更不能心存侥幸,认为是“大器晚成”而耽误了孩子早期教育的最佳时期。唯一能改变孩子现状的办法就是尽早发现问题,早期治疗,早起干预,早期训练,这对孩子的一生非常重要。

 

2)客观评价孩子的智力水平,不存过高的要求,也不悲观放弃:有的家长心情过于急切,想很快见效或恢复正常儿童的水平。这是不现实的。教育要有一个过程,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一个量的积累,才能有所变化,而这个变化是指与孩子自身相比。教授曾讲过,早期干预不是要把孩子变成正常,而是提高孩子自身的潜能。也不能悲观放弃,一棵小树需要浇水,除虫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一个正常的孩子也需要从小培养才能顺利成才更何况一个智力发育迟缓的弱势孩子呢!因此,智力发育迟缓的儿童更需要关爱,需要尽早接受适合的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弥补缺陷,开发潜能。

 

3)孩子早期干预的效果与家长的积极配合紧密相关。有的家长认为早期训练孩子是学校的事,送入学校就万事大吉,从不过问孩子的情况,这是不合适的。因为孩子还小,家长是第一启蒙教师,智障的孩子更需要细致的关爱。家长的力量是单一的,学校的力量也是单一的,只有两个力量合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4)放下包袱,乐观面向未来: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项目负责人杨焕明教授曾说“人类基因千变万化,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残疾人将那些导致残缺的基因表达了出来,人类才有可能变得更加健康。是他们用自己的痛苦承担了人类的未来。从这个角度讲,你作为一个残疾人的母亲是荣光的,因为你承担了痛苦,你蕴涵着博大的母爱,你是了不起的母亲。而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社会对残疾人态度会更加关爱,更加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