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文推理能力测验简介

瑞文推理能力测验(Raven's Progressive Matrices)是非文字智力测验,是英国心理学家瑞文1938年设计的,简称瑞文测验。瑞文测验的编制在理论上依据的是斯皮尔曼的智力二因素论,主要测量智力中的一般因素,它渗入所有的智力活动中。瑞文测验的适用范围很广,6岁以上任何年龄的被试,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职业、有无心理障碍的人都能使用,常被用于跨文化研究。既可个别施测,也可团体施测,约需3045分钟。

 

瑞文测验一共由60张图案组成,按逐步增加难度的顺序分成ABCDE五组,每组所用的解题思路基本一致,而各组间的题型略有不同。A组主要测知觉辨别力、图形比较、图形想象力等;B组主要测类同、比较、图形组合等能力;C组主要测比较、推理和图形组合能力;D组主要测系列关系、图形组合、比拟等能力;E组主要测互换、交错等抽象推理能力。每一组包含12个题目,也按逐渐增加难度的方式排列,分别编号为A1A2,……A12B1B2……B12等。每个题目都有一个主题图,每个主题图都缺少一小部分,主题图下面有68张小图片,其中一张小图片若填补在主题图的缺失部分,可使整个图案合理与完整。测验要求被试根据主题图内图形间的某种关系,从小图片中选出最合适的一张填入主题图中(见图4-1)。瑞文推理能力测验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