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专家 张厚粲 先生

张厚粲 先生
  首席专家张厚粲教授

  1948年毕业于辅仁大学心理系并留校任教。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务委员,曾任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心理科学联盟 (IUPsyS) 副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考试研究会副会长等多种重要职务。

  张厚粲教授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六十年,主要研究领域为心理和教育测量、实验心理学、以及认知心理学。张教授极富开拓精神,成果卓著,是我国心理学领域公认的奠基者,是跨时代的中国心理学的领军人物。1982年,她首次将认知心理学引入中国,在"汉字识别"、"认知方式"、" PDP 模型"等研究领域均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心理统计和测验方面,她主编了我国最早的《心理与教育统计学》教材,率先开设"心理测量"课程,并应用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验的理论主持了《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二版、《瑞文标准推理测验》的修订工作,以及《中国儿童发展量表》的编制工作,这些量表在社会上得到广泛的应用、获得了高度的评价。 80年代中期领导我国高考的测量学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为教育考试改革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她更注重心理学为社会服务,在公务员考试、专业资格考试和企业管理人员测评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心理测评研究,大大加强了心理学的社会影响,扩展了心理学的应用范围。她与国际心理学界有着广泛联系,长期主持多项合作研究项目,积极推动心理学的跨文化比较研究。多次主持国际心理学学术会议,应邀作重点演讲并享誉其间。张教授在多年的执教生涯中硕果累累,直接培养的研究生包括博士生超过百名,其中约有一半活跃在国际心理学舞台上。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李毓秋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