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分数真有意义?寻找智力基因探秘答案

    虽然智力很容易测量,也反应了某种程度的真实,但是当科学家搜寻人类的基因组,却找不到形塑智力的因子,进而发现这些因子远比预期的难以捉摸。

 

重点提要:

 

-研究人员利用高效能的新技术来探索基因和大脑,希望可以找出个体间智力差异的基础。

 

-他们的研究提供与智力有关的新知识,同时也揭露基因和环境间超乎预期的复杂作用。

 

  -科学家对基因在智力上所扮演的角色知道得越多,智力反而显得越复杂,但是这方面的研究仍然是值得的。

 

  英国伦敦精神病学研究所的行为遗传学家普罗明(Robert Plomin)想了解智力的本质。做他这一行得要有耐心,因为研究工作之一就是要观察数千名儿童的成长。普罗明会询问他们一些问题,例如“水和牛奶有什么共通的地方?”和“太阳从哪边下山?”一开始他和同事打电话或亲自对这些儿童进行测验,现在这些儿童大多10几岁了,所以他们利用网络进行测验。

 

  就某种意义来说,这个研究的成功令人振奋。这些受试的儿童都是双胞胎,研究显示,同卵双胞胎的智力分数比异卵双胞胎的接近,而异卵双胞胎的分数又比没血缘的儿童更接近。这些结果和其它研究所得的结果相似,让科学家更确定基因对于儿童的智力测验分数有重要影响。

 

  但是普罗明想要知道更多,他希望可以找到造成这些影响的特定基因。现在他已经有工具可以找出基因,这是他刚开始从事这个研究时不敢奢望的。普罗明和同事利用微数组(microarray)来扫描受试者的基因,那是可以辨识50万个不同DNA片段的芯片,这个强大的工具再加上数量庞大的儿童研究数据,代表他可以找出造成智力测验分数微小差异的基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太强调读写算限制智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