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更全面

 

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四版》以四个指数以及一个总智商(Full IQ)分数来概括儿童的智力特征。这一解释结构的改进使得智力测验的结果可以被更细化地分类,使教育工作者及临床工作者可以更便捷地判断出儿童在特定认知功能方面的优势或者弱势。

在人群中,总智商的平均分为100分,标准差为15。除了用标准分,也可以用百分位数来描述儿童的智力水平。IQ处于90-100分的在儿童中大约有50%;而110-120分的则只有16.1%的比例。分数越是偏离平均数,在人群中出现的比例越是低。其分布如下图:

解释更全面

WISC-Ⅳ不再使用言语量表得分和操作量表,取而代之的是言语理解、知觉推理、工作记忆和加工速度四个指数。进一步对四个指数之间、分测验之间进行的分数差异比较,可以了解儿童认知能力具体表现,有助于判断儿童认知活动的相对优势和弱势。

当指数之间或分测验分数之间表现出显著的差异后,测验结果还可以进一步提供这种差异的情况在同类人群中出现的比率,以引起对特殊的差异情况引起特别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