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性能

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四版》是全面评定616岁儿童智力的临床工具。其美国原版的研发经过了5年反复研究的发展过程。除了根据普通儿童建立常模分数之外,WISC-还收集了16个特殊群体的数据。这些特殊群体包括天才、智力障碍、各种学习困难以及自闭症和多动症等。所有结果都有力地说明WISC-具有非常好的信度和效度。

WISC-中文版的修订是在我国著名心理学家张厚粲先生的主持和国内众多心理学家共同参与下完成的。修订过程与其原版的开发过程一样,经历了一个非常严谨的研究过程。测验的修订过程共包括6个阶段:总体规划制定方案,翻译和移植,试测,专家评定,标准化取样阶段,以及建立常模阶段。

WISC-中文版中,总智商的信度系数达到0.97,四个指数的信度系数均在0.92以上,14个分测验的信度系数除了有两个分测验是0.750.78之外,其余12个分测验的信度系数在0.820.92之间。因素分析的结果和特殊样本的测验结果都表明量表有着非常好的效度。所有数据都充分说明,WISC-中文版完全达到的美国原版的质量水平,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修订版本。